千山鸟飞绝

最近终于下定决心去买了《房思琪的初恋乐园》,现在也算是冷静下来可以写一点别的东西了。虽然很没有逻辑

这本书我拿到手的时候它比我预想的要薄,但是我开始看的时候才发觉它比我预想的要长的多、厚的多、重的多。他不是我看过的最薄的一本书,却是我看过的最厚最重的一本。

我一向是以最恶的思想去揣度一个陌生人的,说的更确切一点:我一向是不惮以最刻薄最恶的思想去揣度男性的,虽然说其中有好人,我不能一棍子打死,但是当我第一眼见到一个人的时候我会怀着最大的恶意去揣度他,也许是我有病,但是这种事情听得多了看得多了知道的多了,防备也一天天累了起来。在这所有的陌生人里男性是我全部恶意的揣度对象,这也有可能和初中的一点恶心体验有关。这本书里的”老师“着实是让我讶异到了,他已经不算是人了,只是被肮脏欲望支配、披着人皮的恶魔罢了。

我实在是没有办法认真的去读完这本书,他实在是太痛了,就像是在针尖地狱里翻滚,所有冷静的文字,优美的譬喻都是闪着亮光的针。

我愤怒,我无声尖叫,我现在颤抖的写下这篇文字,所有的一切都无济于事,已经有一个美好的灵魂丧失掉了。文中李国华那一干老师全部用着轻浮的语调,调笑着说着那些残忍的话,说着那几个字底下的残酷事实。甚至一直到最后,那位深目峨眉、状如愁胡的”老师“还说着那些”爱“的情话,去”爱“下一位懵懂的小羊,而周围的邻居却把房思琪疯掉的原因归结在读了太多文学上,荒诞的理由,但是这样的事情在这片土地的不知道哪一个角落还在上演着,光是这样一想,就让我不寒而栗。

所有人对“性”避之不及,谈到他就像是犯。罪一样,像是避瘟神一样逃避着这个词相关的东西,很久之前不是有过,家长觉得学校的性教育图书太过直接,投诉之后收回了所有的性教育图本吗?(具体记得不是很清楚,但是确实有这样的事情)就好像这是什么脏东西一样,慌慌张张的就想甩掉他。

几乎所有的大人都是这样,房妈妈也是,”性教育是给那些需要性的人。所谓教育不就是这样吗?“像是默契一样,所有人都避开了这个话题。这堂课已经缺失了太久,久到大家都把这个词打包丢进了垃圾桶,和那些真正的垃圾混在一起。

李老师不就是从这里用他无耻的情话,无耻的枪,从内里打碎了房思琪,撕碎了她的灵魂。

周围人对受害者总怀抱着强烈的恶意,从父母到陌生人,一个个目光、一句句言语就像是一盆又一盆的滚水、一把又一把尖刀,泼在、扎在受害人身上,撕裂他们的伤疤,嘲笑着从内里流出的腐烂的脓血,一点也不在乎他们到底有多痛。

房思琪的灵魂离开了肉体,留下这本书的林奕含亦是去往了另外一个世界。有些时候无知是一种福,当你知道了,就没有办法再去无视,再去自欺欺人,我们该背负着他们的爱,他们的厌恶,他们的渴望活下去,我们现在所经历的的一切,都是他们已经没有办法在经历的平凡刻板的日子。

书里说的没错,有一些痛苦是不能和解的。但是就算如此,我也希望那些美好而俗套的祝福能在你身上实现。

希望世界以温柔待你。这是一个多么美好又多么残酷的愿望啊。

评论

热度(8)